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第05期(总第期) 刊出日期:2018-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
    改革开放40年城乡一体化发展:历史变迁与逻辑主线
    蒋永穆, 周宇晗
    2018 (05):  1-10. 
    摘要 ( 275 )   PDF(3809KB) ( 781 )  
    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城乡一体化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为启动农村改革注入发展活力的城乡互动阶段、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快速发展的城乡协调阶段、形成战略思想不断缩小差距的城乡统筹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发展一体化的城乡融合阶段。通过对四个阶段历史进程的梳理,将党领导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逻辑主线归纳为对城乡发展认识和实践的不断深化,可以概括为递进的三个层次:对马克思恩格斯城乡理论的坚持,满足城乡融合的基本前提;将马克思恩格斯城乡理论与现代社会发展规律相结合,寻求工农城乡关系变迁的总体路线;将马克思恩格斯城乡理论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融合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40年我国财政支农政策的成效、问题与展望
    邓菊秋, 王祯敏, 尹志飞
    2018 (05):  11-16. 
    摘要 ( 260 )   PDF(1732KB) ( 795 )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财政支农政策在"多取少予"、"多予少取"、"只予不取"理念下不断调整和改革,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这些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减少了农村贫困人口。然而,现行财政支农政策存在缺乏长远规划、目标不清晰、投入力度不够、支出结构不合理、资金使用绩效差等问题。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目标,财政支农政策应当有长远规划和明确的目标,确保财政资金投入的数量,调整财政资金使用方向,加大绩效评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完善和创新财政支农资金的管理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40年乡村发展的历程与经验启示
    王丰
    2018 (05):  17-23. 
    摘要 ( 345 )   PDF(2129KB) ( 838 )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但乡村振兴的实践早已开启,并不断推动我国乡村跨越式发展。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动态中认识乡村发展,就会发现了其理论内涵在不断丰富;与理论内涵的演进过程相对应,乡村发展历经五个阶段,即:乡村经济的初步振兴、改进乡村治理的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由此形成了四条基本经验:正确把握农村改革的基本规律、与时俱进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树立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构建和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证券
    投资机会集对股票流动性影响研究——兼论资产专用性的调节效应
    陈春春, 王国成
    2018 (05):  24-34. 
    摘要 ( 283 )   PDF(2527KB) ( 781 )  
    通过理论建模并结合沪深A股数据证实投资机会集对股票流动性的影响,结果显示:(1)随着投资机会集的扩大,更宽广的投资领域使企业未来经营绩效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会导致投资者对其股票内在价值的把握难以趋同,从而使股票在投资者间的流通受阻、流动性下降;(2)资产专用性可有效避免企业对不擅长、缺乏经验的领域进行投资,限制企业未来经营绩效的波动,在此情形下,投资者对股票的内在价值容易形成趋同性把握,而投资机会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也因此得以削弱。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行业竞争与企业规模分布——基于工业企业数据的实证分析
    支宏娟, 姜凌
    2018 (05):  35-43. 
    摘要 ( 261 )   PDF(2367KB) ( 766 )  
    结合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银行业竞争数据,实证检验银行业竞争对企业规模分布状态的影响。研究发现:样本期间内我国企业规模分布Pareto指数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表明企业规模分布越来越均匀;银行业竞争对不同规模等级企业的成长具有非均衡性影响,更加有利于中小企业成长,进而促使企业规模分布更加均匀。一系列检验均表明上述结论非常稳健,可优化我国企业规模分布和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提供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商管理
    技术进步、研发投入与性别工资差距——基于CGSS数据的实证分析
    郝翠红, 李建民
    2018 (05):  44-54. 
    摘要 ( 379 )   PDF(2286KB) ( 802 )  
    理论上,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会降低运动技能的重要性,强调对认知技能的需求,由于男性和女性拥有不同的技能分布,当技术进步引起不同技能相对价格变化时,性别工资差距也会发生变化。研究使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与省级技术进步数据,实证检验了技术进步对性别工资差距的影响。分析表明,以研发投入衡量的技术进步有助于缩小性别工资差距。按年份、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水平、单位性质和地区分组的回归结果也得到同样的结论,值得注意的是,技术进步更有助于缩小受教育程度低、职业技能水平低的劳动力的性别工资差距。本文的关键性结论也通过了稳健性检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绩效评价实证研究
    徐琴
    2018 (05):  55-63. 
    摘要 ( 279 )   PDF(2031KB) ( 814 )  
    随着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程度的不断深化,在大力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数量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中国海外并购也面临着国内法律保障机制不健全、国外政治法律不确定性、安全审查日益严苛以及文化差异等突出问题。本研究从盈利水平、偿债水平、运营水平以及发展潜力四个维度构建了一个企业海外并购绩效评价体系,并基于A股16家上市公司海外并购案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在海外并购行为发生的短期内,企业的盈利水平和运营能力有所下降,债务风险有所提升,但反映企业长期发展能力的发展潜力指标表现良好;同样,本国并购企业对被并购企业的控股水平越高,并购企业的长期发展能力也就越突出;从被并购企业的所属地来看,北美地区企业表现要高于欧洲地区和澳洲地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安全生产对成本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工业企业数据的经验证据
    徐成波, 李江一
    2018 (05):  64-76. 
    摘要 ( 184 )   PDF(6245KB) ( 780 )  
    食品安全内生于企业生产行为,肉制品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肉类原料、技术水平和居民收入等对食品安全水平有正向作用,但资产投入则起较弱的负向影响。企业专注于食品安全生产后,如果仍采取扩大产量的策略,将付出更大的成本,同时面临转型的阵痛。在食品安全生产方面形成一定规模经济以后,肉制品企业仍有改进安全生产的空间。肉制品企业的这种结构特征变化受到规模经济效应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业保护法对私营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基于倍差法的证据
    姜大伟, 赵忠
    2018 (05):  77-85. 
    摘要 ( 209 )   PDF(1803KB) ( 736 )  
    以中国私营企业为样本,采用倍差法研究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对私营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通过与微型企业比较,研究发现《劳动合同法》显著提升了中小企业的人均年销售水平;这种影响在非外贸企业和管理水平较低的企业中更显著。同时有证据显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并没有导致私营企业通过增加临时用工来控制劳动成本,相反,该法引起企业用工和解雇水平下降,并可能促使私营企业调整人力资源策略,增加人力资源培训开支,从而提升企业经营绩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贫困与发展
    谁更有利于中国的农村减贫——基于财政支农、城镇化两类途径的实证研究
    段龙龙, 王林梅
    2018 (05):  86-95. 
    摘要 ( 252 )   PDF(2581KB) ( 750 )  
    借助中国省际动态面板和静态面板模型探讨财政支农与城镇化对农村减贫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的农村减贫得益于财政支农工具与城镇化战略的交互协同效应,但城镇化进程对农村减贫的促进效益更强;财政支农投入中的扶贫性投入和就业城镇化、空间城镇化更有利于东部地区农村脱贫,而综合性开发支出和人口城镇化水平则在中西部地区更具农村减贫的拉动效果;虽然我国的农村贫困存在明显的"棘轮效应",但随着财政分权、农业经营规模和农村医疗教育及技术水平的提高,农村贫困发生率会得到相应抑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城镇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收敛性研究——基于成对数据的t检验方法
    李广析
    2018 (05):  96-103. 
    摘要 ( 229 )   PDF(8155KB) ( 78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农村人口不断涌入城市,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标志着我国新型城镇化阶段拉开序幕。以2013年作为基期,运用成对数据t检验方法,对比分析自新型城镇化规划实施以来到2017年,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变化。研究结论显示:自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在减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还在增加,即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在收敛,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在扩大。虽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阶段,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缩小,但由于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还较高,因此只要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在未来会继续扩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发展论坛
    基于绿色发展的中国经济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陈婕
    2018 (05):  104-110. 
    摘要 ( 258 )   PDF(1786KB) ( 786 )  
    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背景下,中国经济绿色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与此同时,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提高了环境约束力,增强了产业绿色发展的责任意识。基于以往绿色发展研究成果,界定了企业绿色发展的内涵,并从绿色发展绩效、经济绩效、社会责任绩效三个维度构建了绿色制造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利用中国制造业及其细分行业的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相关数据资料,通过量化后对企业绿色发展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发现,传统"三高"行业和处在绿色产品研发前沿的行业更加重视绿色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