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公众情感与经济波动的实现:以财经新闻为例
    李守皓, 丁立贵
    2021, 39 (05): 30-41.  
    摘要3277)      PDF (2324KB)(3593)   
    为系统性探析公众预期与经济波动的关系,本文从文本挖掘角度构建了一个经济景气舆情分析系统,通过创建"财经情感词典"和自然语言处理,量化了多渠道新闻文本中反映的公众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即"财经情感得分",可以用于衡量混沌的经济景气度,因其可以实时获取和更新而具有"前瞻性",故被用于刻画"公众预期"。在实证分析中,经济波动与公众预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联动关系。具体而言,官方信息具有反向实现的特点,而自由的公众预期与专业预期都达成了"自我实现"的结果,即乐观的情绪带来经济增长,悲观的情绪带来经济下滑。进一步的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发现经济波动与公众预期之间存在着双向的因果关系,验证了二者自我实现的关系。就现实中自我预期实现的机制与路径而言,新闻信息能够表现出理性个体一致稳定的偏好,即本文所使用的财经情感得分。此种情感最终传递到企业家的经济活动之中,造成自我实现的现象。此发现有助于公众与监管者进一步认识预期管理与宏观经济调控的互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汇率与股价关联性的变化及影响因素
    ———基于MS-VAR模型的分析
    叶文娱
    2010, 28 (5): 47-.  
    摘要1934)      PDF (576KB)(3192)   

    运用MS-VAR模型对我国汇率与股价的相关性进行区制划分,证实了我国汇率与股价关联性处于“一波三折”的动态变化。此外对汇率与股价关联性动态变化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股票市值/GDP)、汇率制度的弹性对关联性变化的影响很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奥斯特罗姆自主治理理论的主要思想及实践意义
    蔡绍洪, 向秋兰
    2010, 28 (5): 18-.  
    摘要1481)      PDF (564KB)(3025)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提出的公共资源自主治理思想,从理论上探讨了市场和政府之外自主治理公共资源的可能性,拓宽了制度分析的视野,对公共事务治理理论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如此,建立在自主治理思想基础上的公共资源管理模式,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生态环境压力、激发公民意识以及发展民主政治等方面均具有突出的实践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金融科技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基于商业银行信贷结构的视角
    任碧云, 郑宗杰
    2021, 39 (05): 61-69.  
    摘要819)      PDF (1418KB)(2796)   
    通过构建金融科技发展指数,并基于2013~2019年上市银行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探讨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融合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融合发展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2)不同商业银行应用金融科技效果存在显著差异,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应用金融科技缓释风险承担的效果更明显。(3)金融科技应用于不同信贷结构,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和偏好具有显著差异性,国有商业银行偏好借助金融科技调整贷款担保结构缓释风险承担,而其他商业银行偏好借助金融科技调整贷款期限结构缓释风险承担。研究结论对金融科技与商业银行深度融合、优化信贷结构、缓释风险承担提供了重要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民族地区旅游产业集群发展模式研究
    舒小林
    2011, 29 (2): 73-.  
    摘要1637)      PDF (523KB)(2429)   
    旅游业作为新兴的综合性产业,具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功能,发展旅游业已成为较多民族地区摆脱贫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首选举措。分析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产业集群具有资源、生态环境、市场需求等优势的基础上,总结1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产业集群模式可发现主要有综合型、核心景区带动型、公司集团型、特色产业带动型和特色乡村型五种。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实施民族文化发展战略、加强旅游产业链建设和鼓励社区参与,以实现民族地区旅游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路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改革开放以来贵州区域非均衡增长研究
    洪名勇
    2010, 28 (5): 94-.  
    摘要1443)      PDF (699KB)(2273)   

    改革开放尤其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贵州省的四大经济区域即“一圈二区一带”,区域经济非均衡增长加剧。贵阳城市经济圈人均GDP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黔北发展水平接近贵州省平均水平,毕节水城兴义经济带处于第三,差距最大的是东南部特色经济区。贵州经济发展态势为中部凸起,东部、南部、西部和北部均低于中部,并且东南部低于西北部,突出表现为东南部塌陷。政府应高度重视贵州区域的非均衡增长现象,避免其东部变成中国的“贵州”,应对东南部特色经济带给予更多关注,在考虑区域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时,将更多资源配置到东南部特色经济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协同管理
    刘良灿
    2010, 28 (5): 58-.  
    摘要921)      PDF (481KB)(2186)   

    企业文化与战略的协同是企业内部协同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分析企业文化与战略协同管理的重要性、相互关系及矛盾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企业文化与战略协同管理的实现。二者协同管理就是要实现企业文化与战略的根本一致性,文化为战略实施提供支持。为此,企业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改变文化或战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保护税改革能否撬动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来自中国排污费征收标准变迁的启示
    温湖炜, 钟启明
    2020, 38 (03): 91-100.  
    摘要548)      PDF (2078KB)(2155)   
    基于环境税费征收标准调整的改革实践,采用倍差法考察环境税费政策干预的异质性效应,并探讨环境保护税改革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环境税费征收标准调整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广延边际和集约边际都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支持"波特假说";环境税费成本上升倒逼大中型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但对小规模企业的影响不显著;环境税费征收标准调整政策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作用在高污染行业、政策执行力较强城市和实施绿色税收政策地区更为突出。优化环境保护税收体系和推进税制绿色化转型,有助于释放环境治理红利,但需要配套政策降低环保税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不利冲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企业社会责任披露、投资效率和企业创新
    杜闪, 王站杰
    2021, 39 (01): 52-62.  
    摘要412)      PDF (2138KB)(2112)   
    以2008年中国强制性要求企业进行社会责任披露为背景,选取2009~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为对象,围绕投资效率和企业创新两个渠道探究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经济后果。研究发现,企业社会责任披露对投资效率和企业创新均具有促进作用。同时,投资效率和企业创新是企业社会责任披露提升企业绩效的传导路径,但投资效率对企业绩效的传导作用仅体现在过度投资样本中,而企业创新对企业绩效的传导作用兼顾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检验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经济后果是对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理论研究的补充,也为厘清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作用机制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组织内人际冲突处理模式述评
    曾明彬, 周超文
    2011, 29 (1): 55-.  
    摘要987)      PDF (618KB)(2091)   
    人际冲突现象在组织内普遍存在,处于冲突中的个体往往“意见不合”,拥有“负面情绪”,且“恶意妨碍”对方实现目标。“传统观点”认为冲突具有负面影响,“人际关系观点”等则承认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某些类别冲突还可能具有正面的作用。冲突观的变迁促进了冲突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冲突管理可分为双边治理和第三方治理,按不同的标准,冲突管理还可进一步分为多个维度及类别。在此基础上,学者们发展出一些量表用于冲突测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老子》无为思想与西方经济自由主义的比较
    周建波, 冯靖玉, 丛月芬
    2010, 28 (5): 1-.  
    摘要1375)      PDF (606KB)(2066)   

    《老子》是先秦最为光辉的哲学经典之一,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经济思想,且与西方自由主义经济理念有颇多相通之处。两者的政府管理思想、管理目标相近且都认识到了人民利益实现的重要性,但在立场和管理的方式方法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产生这些差异的重要原因是两者不同的时代背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品牌社交媒体广告内容对消费者社交媒体参与度的影响
    侯天一, 邓富民, 王晓妍
    2021, 39 (04): 92-100.  
    摘要384)      PDF (1294KB)(2047)   
    基于参与度理论与社交媒体特点定义消费者社交媒体参与度与它的四个维度:意识、产生情感、产生理性思考、认同。建立社交媒体广告内容分类标准,收集二手数据后使用方差模型分析品牌社交媒体广告内容对消费者社交媒体参与度的影响。结果显示社交媒体广告内容类型显著影响消费者社交媒体参与度,新产品内容效果最好,其次是促销、游戏/抽奖、社会责任内容。此研究结果不仅可丰富消费者行为视角的品牌社交媒体广告相关理论研究,也可为品牌设计社交媒体广告内容营销提供管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大规模定制的服务模块化设计研究
    韦琦
    2010, 28 (5): 64-.  
    摘要823)      PDF (522KB)(1963)   

    随着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客户的需求也日渐多样化和个性化,企业竞争的焦点逐步转移到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上。由于服务产品具有生产消费同时性、无形性、不可储存性等特点,传统的大规模生产方式不再适应快速多变的市场需求,大规模定制已经成为服务系统选择的生产方式之一。考虑模块化设计的优点和服务产品模块化设计的难点,在基于大规模定制的服务产品模块化设计框架下,应着重考虑客户关系管理、服务族的模块化和服务行为、组织设计的柔性等关键内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后危机时代构建中日韩货币联盟的经济学分析
    李玉蓉, 苗清, 韩雪
    2010, 28 (5): 69-.  
    摘要1052)      PDF (650KB)(1949)   

    随着世界经济逐渐步入后危机时代,东亚货币合作又开始被政界和学术界所热议。特别是对中日韩三个重要国家能否进行更深层次的货币合作,成为近日争论的话题。以最优货币区相关理论为基础,从经济角度,对中日韩货币联盟的构建条件和可行性进行规范分析和实证研究,可得出结论:目前不是中日韩建立货币联盟的最佳时期。但是,经过努力,在亚洲率先统一货币的次区域仍然将由中日韩三国构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方模型下政府采购寻租监管的演化博弈分析
    仓平, 吴军民, 王宏
    2010, 28 (6): 64-.  
    摘要1110)      PDF (528KB)(1895)   

    政府采购中的采购方、供应商会发生寻租行为,监管部门需要对其稽查,但有限理性条件下,三方行为策略的选择是动态演化的。在三方静态博弈收益矩阵基础上,运用演化博弈理论对采购方和监管部门二者的行为策略选择进行研究,构建其动态演化博弈模型,利用复制动态机制对模型进行求解,利用雅克比矩阵进行稳定性分析可知,影响二者行为策略选择的参数有三个:监管部门成功稽查寻租行为的概率P,稽查成本C,以及对寻租采购方及供应商的惩罚力度K,L。这些参数的大小直接决定采购方和监管部门的最终行为策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碳经济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
    焦芳
    2011, 29 (2): 49-.  
    摘要1190)      PDF (622KB)(1884)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出口导向型对外贸易发展模式将我国塑造成为世界贸易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但是随着近年来低碳经济潮流的兴起,这种发展模式所体现出来的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特征越来越显现出它的落后性,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空前的挑战。转变现有的粗放型对外贸易发展模式势在必行,但是必须充分考虑到我国的现实国情,审慎对待转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平衡好外贸发展模式转变与对外贸易稳步发展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市场失灵的判别标准
    伍世安,杨青龙
    2010, 28 (1): 1-6.  
    摘要1192)      PDF (1413KB)(1849)   

    判别市场失灵既有具体标准,也有抽象标准,从实质上说二者是统一的。具体标准可分为绝对标准(帕累托效率)和相对标准(交易费用),而抽象标准则指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相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明代卫所屯田制与贵州地方经济发展:基于发展经济学的视角
    何志玉
    2011, 29 (1): 107-.  
    摘要850)      PDF (481KB)(1843)   
    明代卫所屯田制自实施后,通过在土地资本、农业技术、劳动力、产权制度等方面的变革带动了贵州地方经济的发展,客观上传播了中原农业先进技术,带来了较为发达的手工业技术、引进了先进的商业文化、加快了封建地主制生产关系的形成,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解决了当地军粮供应,减轻了中央财政负担和地方百姓的赋税压力。贵州卫所屯田制是推动贵州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它的实施是贵州地方经济发展的历史转折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市场化与工业化均衡关系的检验:基于30年的实证分析
    董晓宇, 郝灵艳
    2010, 28 (5): 34-.  
    摘要1632)      PDF (564KB)(1796)   

    中国工业化与市场化的结合始自1978年开始的市场化改革。30年来,工业化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市场化的推动。通过构建市场化指数与工业化指数的测度评价体系,对1978—2007年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和工业化进程进行了定量测度,并以测度结果进行计量分析,检验表明市场化和工业化高度相关,中国市场化是工业化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对工业化的推动作用非常显著。市场化指数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促进工业化进程提高0.56个百分点。在我国继续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必须深化市场化的改革,保持市场化与工业化的均衡协调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企混改、政府补助与创新
    杨兴全, 韩贺洋
    2021, 39 (02): 1-10.  
    摘要411)      PDF (1511KB)(1784)   
    基于中国深沪A股市场2003~2017年国企混改非平衡面板样本数据,采用固定效应回归分析政府补助与国企创新,以及国企混改对政府补助创新效应的影响。结果显示:政府补助能够促进国企创新,国企混改显著增强政府补助的创新效应。政府质量越高则政府补助的创新效应越好,国企混改对政府补助创新效应的提升作用越强。通过对《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中"突出主业"的政策趋向的效果检验,结果表明,政府补助显著增加企业主业研发投入,国企混改不仅能够促进政府补助的主业研发投入,同时还可以抑制非主业研发投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铁开通提升了城市绿色发展效率吗——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实证检验
    冉启英, 张晋宁, 杨小东
    2020, 38 (05): 100-110.  
    摘要837)      PDF (1860KB)(1784)   
    以高铁开通这一事件构造准自然实验,基于2006~2017年中国271个地级市的平衡面板数据,首先通过数据包络分析法测算城市绿色发展效率,进而使用双重差分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检验高铁开通对城市绿色发展效率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整体上,高铁开通显著提升了城市绿色发展效率。在缓解内生性问题和进行多项稳健性检验后,这一结论依然成立。从动态效应上看,高铁对城市绿色发展效率的拉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机制分析表明,高铁开通凭借创新效应、结构效应与配置效应提升了城市绿色发展效率,其中创新效应发挥的作用最强,而结构效应的影响较弱。(3)异质性研究发现,高铁开通对城市绿色发展效率的拉动作用在东部地区和大中型城市更为显著。(4)基于地理距离圈层的扩展分析表明,高铁开通对不同圈层内城市绿色发展效率的促进效应呈"倒U"型变化趋势,且在距中心城市200 km处达到最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年IPO重启后上证综指与沪市IPO抑价关系的实证分析
    刘永文, 楼蔚
    2010, 28 (5): 53-.  
    摘要1219)      PDF (520KB)(1777)   

    国内外实证研究表明,大盘指数与股票市场IPO抑价程度相关。“市场气氛”这一指标可用来刻画大盘指数的状况。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2006年至2008年在沪市上市的41只A股新股,就上证综指与沪市A股市场IPO抑价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2006年至2008年上海A股市场平均IPO初始收益率为81.72%,股改后的上证A股市场仍存在着较高的发行抑价。上证综指与IPO抑价呈现显著的相关关系,沪市市场气氛能较好地解释IPO首日超额收益。同时发现上市首日换手率、发行规模等几个变量也表现出较高的显著性,投资者的投机行为是新股IPO抑价偏高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节能环保产业的外部性分析
    岳锋利
    2010, 28 (5): 25-.  
    摘要972)      PDF (491KB)(1771)   

    对节能环保产业的认识不足是当前制约该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障碍。实质上,节能环保产业是具有正外部性特征的产业,它从社会效用和生产收益等两方面对厂商之外的个体有正的影响。节能环保产业的私人边际收益小于社会边际收益,私人边际成本大于社会边际成本,因此,政府必须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制定扶持政策。完善的制度设计加上充分的市场机制是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民族地区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的Kuznets曲线实证分析
    ———基于1999—2008民族地区面板数据
    龙少波, 罗添元
    2010, 28 (5): 87-.  
    摘要1575)      PDF (487KB)(1767)   

    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经济取得了快速增长,但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却日益突出。截取1999—2008年西部大开发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环境10年面板数据,对民族地区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库兹涅茨曲线进行实证检验,可得出三点结论:一是民族地区各省区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大多数呈现倒N形,且多数地区的经济水平处于倒N库兹涅茨曲线两个拐点的中间,说明各地区在越过其相应曲线的第二个拐点前,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经济发展将继续加重环境污染。二是民族地区总体上处于经济增长同环境质量相互竞争的阶段。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早日跨越拐点。三是民族地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要通过各种途径降低拐点的高度,争取早日越过拐点,以促进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儿育女的福利效应:子女数量及其性别对父母幸福感的影响
    陈屹立
    2016, 34 (03): 76-84.  
    摘要343)      PDF (1185KB)(1766)   
    孩子被认为能够为父母带来效用但实证结果却充满争议。中国的计划生育带来的生育数量限制是否带来了相应的福利代价?而生育孩子的性别构成是否对父母们的幸福感产生重要影响?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微观数据的研究表明,是否为独生子女父母并不是影响幸福感的显著因素,但是女孩相比于男孩更有助于提高父母们的幸福感。这个结果在全样本、农村以及城市人口、不同受教育程度、中年人群中都是一样的。但孩子的数量和性别对年轻及老年父母的幸福感均没有显著影响。这些结果和养育成本、人们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变化以及男女的不同性别角色等都是有关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区域差异分析
    赵家章
    2011, 29 (1): 35-.  
    摘要914)      PDF (560KB)(1761)   
    利用1985-2008年期间的统计数据,对中国29个省市间及3大区域间的FDI差异性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29个省市间FDI的绝对差异越来越小,并不存在明显的σ收敛趋势,相对差异则表现为“W 型”的趋势;三大地区内部差异显著,其中西部地区最大,东部地区次之,中部地区最小;整体而言,中国省市间FDI的差异程度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为了缩小地区间FDI的差异性,中央政府有必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加大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区域开放程度,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绿色信贷如何影响银行财务绩效——基于地区绿色发展异质性的视角
    张琳, 廉永辉, 曹红
    2020, 38 (03): 22-32.  
    摘要495)      PDF (1591KB)(1739)   
    基于2007~2017年中国34家商业银行非平衡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对其财务绩效的影响,并利用《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提供的分省绿色发展指数,考察了绿色发展对绿色信贷与银行财务绩效关系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商业银行发放绿色信贷投放有助于改善其财务绩效,并且这种改善效应主要来自绿色信贷对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的提升作用;绿色发展水平能够增强银行投放绿色信贷的经济效益,并且这种增强效应主要与地方经济增长绿化度和地方政府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度有关。商业银行应积极开展绿色信贷业务;政府部门应加强和完善绿色信贷激励政策,以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协同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民国时期贵州省政府主席吴鼎昌的经济思想
    蔡志新
    2011, 29 (3): 64-.  
    摘要1139)      PDF (595KB)(1738)   
    吴鼎昌是在民国时期担任过多个财经部门负责人和贵州省政府主席的著名历史人物。他的经济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旨在为中国提供独特的富强道路但又因谬误太多而难以实施的经济发展学说;二是他在主政贵州期间提出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地方经济建设方略;三是他对于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经济政策弊病所作的半真半假的批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大豆进出口形势的逆转与粮食安全——百年间中国大豆国际贸易地位的逆转及其历史启示
    瞿商,赵德馨
    2011, 29 (2): 43-.  
    摘要779)      PDF (674KB)(1731)   
    百年间中国大豆进出口形势逆转的形势可看出中国存在着粮食安全和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的三重困境。因此,从考虑中国自身安全的角度出发,在认识上要消除比较优势理论、粮食安全与经济安全的三个误区,从而为中国的平稳改革和发展提供物质上的保证,切实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与经济安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公共品个人需求曲线的加总
    李汉文
    2010, 28 (5): 29-.  
    摘要1272)      PDF (516KB)(1716)   

    传统的公共品需求理论并没有特别考虑公共品个人需求曲线的加总。事实上,公共品需求曲线的加总与私人品个人需求曲线的加总不同,并且要复杂得多。在充分考虑公共品的性质后,可以运用萨缪尔森方法、中间投票者个人需求函数替代法以及社会效用函数法来加总公共品个人需求曲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